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牙齒根管治療牙套一定要做嗎?

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雖然已經不太會再產生疼痛的問題,但是這並不代表牙齒已經恢復了健康,相反的牙齒因為失去了來自身體的養分輸送管道,牙齒反而會變得日漸脆弱,如果之後沒有使用牙齒根管治療牙套,牙齒很可能會在某一天因咀嚼而突然斷裂。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根管治療牙套選擇根據所使用的牙齒位置不同,主要需要挑選的牙套特質也會不一樣。


為什麼牙齒根管治療牙套很重要?

在根管治療的完整療程中,牙齒根管治療牙套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僅僅是將牙齒的內部進行根管治療與封填,這樣的根管治療其實並不算完整結束,因為根管治療的主要目的並不只是止痛,其主要目的是能延長牙齒的壽命、保留原生牙齒,然而如果根管後的牙齒沒有做牙套進行保護的話,未來逐漸變得脆弱的牙齒就可能會斷掉。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主要的治療內容就是移除並殺死牙齒內的神經與血管等等組織,這些組織除了提供了入侵牙齒內的病菌養分之外,也是負責提供我們牙齒養分的來源,因此移除了這些組織後,雖然牙齒的疼痛與感染會暫時性的消失,但是與此同時牙齒也會失去養分的供給,未來會逐漸變得脆弱。

根管治療牙套選擇(一)全瓷冠

全瓷冠是通體使用陶瓷所製作的牙冠套,牙冠套是一種像是外殼一樣、將牙齒包覆起來保護的假牙。

根管治療牙套選擇的主要重點,會根據所使用的牙齒位置而有所不同,例如:臼齒區的牙齒普遍承受咬力較大,因此臼齒區的牙冠套選擇會特別著重延展性、硬度等等特性;門牙區的牙齒承受的咬力較小,然而卻會特別影響外表,所以美觀性、擬真性會特別重要。

全瓷冠優點:
1.不容易二次蛀牙
2.與人體親和性高
3.不容易有過敏、排斥等等問題
4.膨脹係數與真牙相近,不容易脫落
5.對口腔健康的影響較小
6.外觀可以做得跟真牙一模一樣
7.硬度足夠,前牙後牙都可以使用

以門牙牙套的選擇來說,全瓷冠的材質是最適合的,美觀性自然不用多說,對口腔的健康來說也是最好的,不僅不容易造成二次蛀牙,對牙齦與牙周的健康也幾乎不會造成影響;如果是後牙臼齒區的話,也不需要擔心不能使用全瓷冠,後牙臼齒區注重硬度、延展性等實用層面,因此也有人會選擇稍微便宜一些的金屬牙套、金屬瓷牙套,但如果希望使用全瓷冠的話,也是有硬度較高種類的全瓷冠-「全鋯冠」可以進行選擇的。

根管治療牙套選擇(二)陶瓷嵌體

除了以包覆式的牙套覆蓋、保護牙齒之外,還有使用拼接、黏補的方式修復牙齒的選項,那就是陶瓷嵌體。

陶瓷嵌體又稱3D齒雕,也是由陶瓷所做,主要是以立體的拼圖拼接方式,將量身訂做的陶瓷塊填補回牙齒的缺失之處,藉此修復牙齒的外觀與咬合功能,雖然這種方式可以修磨較少的齒質、盡量保留真牙,但是這種方式也比較不適合用在大範圍的牙齒修補上,如果牙齒缺損太大,則還是會建議使用包覆式的牙套來保護牙齒的結構。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 顯微根管權威級專家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牙齒根管治療牙套、根管治療牙套選擇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