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牙根尖發炎症狀有哪些?

除了蛀牙、牙周病等等常見的口腔問題之外,有時候也會有比較罕見的口腔問題出現,牙根尖發炎就是其中一種。台中顯微根管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牙根尖發炎有高機率跟口腔清潔的疏失有關係,在初期及後期的牙根尖發炎症狀中,會感覺到比較強烈的疼痛及不適,中期雖然疼痛感不強烈也不明顯,但並不代表正在痊癒,而是根尖發炎與壞死症狀。


牙根尖發炎症狀有哪些?

最明顯的牙根尖發炎症狀,就是口腔問題常常出現的疼痛了,口腔問題通常不好觀測,很多都需要詳細檢查,或是已經出現病徵了,才能發現問題存在,這是因為牙齒排列緊密、口腔又窄小,加上有時候口腔問題並非浮現在表面,所以常常都得經由疼痛來確認患部。

初期的牙根尖發炎症狀,主要是疼痛,有時候牙齦也會紅腫、發炎、出血,這是因為細菌已經入侵,在該處造成傷害,如果這時盡早處理當然最好,如果沒有,傷害會一直加深,雖然疼痛會暫時減緩與消失,但這是因為神經逐漸被腐蝕,並不是因為問題逐漸在消失。中期牙根尖發炎症狀會比較難觀察,所以惡化的會比較快速,主要就是因為患者本人失去了關注,導致病情放肆的發展。

後期牙根尖發炎症狀有很多展現方式,疼痛是不用多言的。除了疼痛外,還可能會有牙齒搖晃、懸浮等等的問題;而在牙齦處,牙齦可能會紅腫、膨脹,黏膜變的平整,甚至可能會有起膿包的情況發生,最糟的情況可能最後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預防牙根尖發炎症狀,您可以怎麼做?

想要預防牙根尖發炎症狀,很重要的當然就是口腔清潔,大部分的口腔問題跟口清清潔都離不開關係,因為口腔清潔能有效降低口腔的病菌數量,長期降低口腔病菌數量是有顯著意義與效果的,不僅能延緩蛀牙、牙周病的發展速度,同時也能降低口腔發炎的出現率,在各方面來說都很重要。

除此之外,定期去醫院檢查,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口腔清潔在某處出現疏失,牙醫師通常能夠很快就發現問題,並且提醒與糾正,而如果是在牙根尖發炎症狀萌發初期,早早處理能避免落到最後拔牙的下場。

還有一點就是維持身體健康、免疫力的良好,口腔的很多病症都是由於病菌所引起,而病菌自然與免疫力脫離不了關係,即便同樣是口腔清潔一樣努力的人,免疫力差的人有牙周病問題的機率就高了許多,所以為了提高免疫力、避免發炎的可能,維持健康作息、降低生理的不利因素,這些也是很重要的,以實際例子而言,戒菸、早睡早起、健康飲食都是必要的。

出現牙根尖發炎症狀就要拔牙嗎?

並不一定,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實際上是根管治療。

其實真牙比任何形式的假牙都好,所以通常醫師會希望患者能夠保住牙齒,與網路謠傳的不同,除非狀況很嚴重,否則醫師的第一建議通常都是想辦法保住牙齒。

根管治療的目的是為了在保住牙齒的情況下,移除感染源與感染處,並沒有像大家聽說的「根管治療完牙齒就報廢了」這種情況,反而在移除患處後,牙齒能夠變健康,雖然根管治療後牙齒會變得脆弱,但只要使用牙套保護牙齒即可。

跟以往不同,在下了麻藥的情況下,如果醫師技術良好,根管治療過程的痛感是很微弱的,許多人甚至沒有任何疼痛的感受,最疼痛的反而是打麻醉針的瞬間,不需要太過害怕,另外如果擔心根管治療失敗,或是擔心遇到技術不成熟的醫師,可以找根管治療專科的牙醫師做根管治療,或是選用自費的顯微跟管手術進行處理。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根管治療過程運用高倍率牙科顯微鏡將細微的根管放大數十倍,同時提供醫師清楚明亮的視野,搭配使用先進TriAutoZX2無線智慧根管修形機,智慧探測根管深度、適時自動調整轉速,根管治療療程中幫助醫師更快速、精準地完成根管治療、更完整清除牙髓病灶,帶給患者相對低風險、高品質的顯微根管治療。

如果有牙根尖發炎症狀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張文信牙醫診所: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