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治療牙根斷裂聽起來好嚴重?讓根管治療醫師來說明

當牙齒遭受細菌嚴重的侵蝕、造成嚴重齟齒的狀況下,醫生通常會建議製作根管治療,根除細菌之餘,也能盡可能地留下更多自然齒質。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相當脆弱,若是沒有牙套的保護,很容易於咬合中斷裂、崩壞。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要一同帶大家了解根管治療牙根斷裂的原因是什麼?根管治療牙根斷裂會很常見嗎?根管治療牙根斷裂能夠怎麼治療?等等常見的疑問。


根管治療牙根斷裂的原因是什麼?

根管治療的原理為,深入牙根清除被細菌破壞的神經組織。牙齒缺少神經組織之後,也會失去活性,齒質變得相當脆弱,無法承受過大的外力,需要小心保護。在尚未佩戴牙套的狀況下,牙齒缺少硬物的保護,容易不小心因為咬到硬物、承受過大咬合力造成牙根斷裂。斷裂的牙根相當容易受到細菌感染,一定要盡快處理。斷裂的範圍如未達深層牙根,可以考慮利用牙冠增長術,使用假牙包覆後,以延長牙齒壽命。若是運氣比較差,破損之處以至深層牙根,那恐怕只能拔除該牙,考慮以植牙或是假牙的方式修補。

根管治療牙根斷裂會很常見嗎?

以一般的狀況來說,根管治療牙根斷裂的情況不算太常見,但仍有部分患者受牙根斷裂所苦。如果要預防這樣的狀況,那務必要製作假牙牙套,讓牙齒有多一層保護。張文信牙醫推薦患者可以選用全瓷冠牙套,其生物相容性高,可降低患者的過敏機率。而且全瓷冠牙套從形狀、顏色、尺寸都可以客製化,依照患者的需求,量身打造。

張文信牙醫再度呼籲患者,千萬別以為牙齒不疼,就不回診接受後續的根管治療,小心恐引發更糟糕的狀況。

根管治療牙根斷裂能夠怎麼治療?

上面我們提到,根據牙根斷裂的程度不同,醫師也會給予不同的治療建議。輕微的牙根斷裂,醫師會判斷殘留齒質的多寡,確認患者是否適用3D齒雕或是全瓷冠進行修復,如此一來患者就能免於斷牙所苦,一樣可以正常開口笑、張口吃。

牙根斷裂倘若已經深及牙根,恐怕無法以補綴修復的方式處理,張文信牙醫表示這類型的狀況,會先考慮患者的全口牙況,再判斷要以人工植牙或是牙橋的方式,幫助患者恢復正常咬合。

張文信牙醫在這邊提供5個避免牙根斷裂的注意事項:

1.避免使用前牙啃咬硬物
2.若是一發現裂痕盡速讓醫師檢查
3.牙齒出現痠痛感務必盡速讓醫師檢查
4.根管治療後務必配戴牙套
5.有磨牙習慣的患者務必配戴咬合板

只要做到這以上5點,就能大大降低牙根斷裂的風險唷,張文信牙醫祝福大家都有一口健康的貝齒!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不只追求高品質醫療,更在乎您的感受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根管治療牙根斷裂問題,可參考請問張醫師Q&A,或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