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植牙副作用有哪些?如何避免副作用的風險?

你植牙了嗎?植牙這幾年已經是普遍的牙科療程,受惠於技術成熟,植牙有超過9成5以上的成功率,同樣的若有不慎,還是會有植牙副作用產生的可能。植牙副作用是什麼?以下讓我們帶你了解與教你怎麼預防。

植牙副作用很多嗎?風險有哪些?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指出,可能的植牙副作用與風險主要有以下4種:

  • 副作用1.傷口感染
  • 副作用2.上下顎麻木&鼻竇炎
  • 副作用3.植牙牙周疾病
  • 副作用4.植牙鬆動、斷裂或脫落

副作用1.傷口感染

在植牙手術後,由於植牙一定會有傷口,患者會有一段等待脆弱傷口恢復的黃金期,當恢復狀況不如預期,就可能是傷口感染狀況,除了造成傷口處發炎流血,流膿紅腫也是可能的風險。

副作用2.上下顎麻木&鼻竇炎

由於上下顎有許多神經、微血管,植牙依手術位置不同,上下顎麻木就是可能的風險之一。而亞洲人上顎較薄,在上顎處施做手術還可能有刺激鼻竇引起鼻竇炎的風險。

副作用3.植牙牙周疾病

植牙傷口癒合就不用擔心?那你可能還沒聽說植牙牙周相關疾病:植體周圍(黏膜)炎。植牙雖然不如真牙會蛀牙,但底下的牙周組織同樣可能有牙周病問題,當牙周病發生在植牙上,就可能形成上述植牙牙周疾病,輕則發炎紅腫;嚴重的植體周圍炎則可能掏空骨質使植牙根基不穩,連帶使植牙鬆動甚至掉落的恐怖副作用,不可小覷。

副作用4.植牙鬆動、斷裂或脫落

植牙鬆動、斷裂或脫落是可能的植牙副作用,除了上述提到牙周疾病可能使植牙鬆動,還有很多其他原因,以下會一一說明。

為什麼會產生植牙副作用?

  • 原因1.術前未如實告知醫師身體狀況
  • 原因2.術後習慣不佳
  • 原因3.忽視清潔
  • 原因4.手術不如預期
  • 原因5.使用植體不佳

原因1.術前未如實告知醫師身體狀況

患者身體狀況對植牙手術影響甚鉅,無論是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或是有服用治療骨質疏鬆與抗凝血藥物等患者,都需要及早告知醫師,醫師才能視個別情況觀察與調整;若是沒有提早與醫師溝通與告知,很可能就會影響植牙後續的穩定性。

原因2.術後習慣不佳

術後兩周是黃金復原期,患者需要好好休養使傷口癒合,但若是患者未注重休養、進行較為劇烈的運動,就可能使傷口撕裂,造成上述提到的傷口感染狀況。此外,抽菸喝酒在術後復原階段同樣會傷害植牙的復原。

原因3.忽視清潔

植牙手術完成後,要讓植牙有長久的使用壽命,清潔是至關重要的。不少患者認為植牙後就一勞永逸,忽視與未建立良好清潔習慣的後果,長久下來就可能被植體周圍(黏膜)炎纏上,最終付出慘痛代價。

原因4.手術不如預期

植牙是複雜性高的療程,因此醫師的技術經驗決定了後續植牙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在植牙失敗的案例中,有醫師因經驗的不足,在術前沒有針對患者做足夠的補骨補肉加強等額外手術,導致患者後續出現植牙使用有鬆動的狀況。

除此之外,植牙手術過程中需要醫師精準的判斷才能完成,若是醫師因技術不足而判斷失誤,有可能導致患者有上下顎麻木與鼻竇炎的副作用發生,導致手術不如預期。

原因5.使用植體不佳

植體是植牙的地基,當診所使用的植體不佳,可能無法提供良好的骨整合成果,連帶使植牙穩固性出現問題。再者,有的患者因價格誘人,選擇了較為便宜的迷你植體,這類植體直徑細小,長期使用難以負荷上下顎的咬合力,容易斷裂外,也有上述提到骨整合能力不足的問題,是容易有副作用產生的劣質植體。

如何避免植牙副作用?

張文信牙醫指出,要避免以上種種植牙副作用,首先在術前一定要如實告知醫師自身的健康狀況,有以上提到的藥物服用問題,透過提早告知醫師,一般都能透過不同調整避免上述植牙副作用。

而在術後,患者也需要身體力行的保護植牙成果。除了術後依照醫師建議好好休養,不劇烈運運動;也要養成良好、始終如一的清潔習慣,降低被植牙牙周相關病灶纏上的機會,並最少每半年就定期回診一次,透過診所的專業檢查更新自身植牙狀態並及早發現可能的問題。

最後張文信牙醫也提醒,一定要慎選可信賴的牙醫診所與植牙醫師。專業的醫師需要具備一定的植牙成功經驗與技術,在選擇植牙診所之前,患者一定要多加比較,不以便宜價格為首選,而是參考診所醫師的專業經歷、擅長領域與往年案例,才能有效降低可能的植牙副作用風險!

台中牙醫植牙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

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專業儀器,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植牙副作用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也有根管治療的問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