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假牙選擇太多了,我到底應該怎麼選?

台中人工植牙推薦- 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現有的假牙選擇主要有三種,分別是:植牙、固定式假牙(牙橋)與活動假牙,這三種假牙都各有不同的優缺點與使用限制,患者在選擇前除了仔細思考自己的需求與條件外,還需要請醫師評估過自己的狀況後,再與醫師討論自己後續的選擇與缺牙處理方式。


假牙選擇(一)植牙

目前最被推薦使用的假牙,使用起來舒適度最高、最方便飲食,清潔上也跟真牙一樣,最重要的是對口腔健康的維持上,植牙是最有幫助的。

植牙跟另外兩種假牙特別不一樣,植牙不僅價格比另外兩種假牙高出不少,並且安裝方式還是透過手術進行,一般整個傳統植牙療程會耗時約半年多的時間,同時還要注意術後照護與保持口腔的健康,這樣才能讓植牙傷口順利癒合、骨整合成功。

植牙優點 植牙缺點
1.舒適度高,沒有異樣感
2.最為穩固,能提供接近真牙的咬合力
3.清潔方便,跟真牙一樣清潔即可
4.不用磨牙,對口腔黏膜不會造成負擔
5.能防止牙齦與齒槽骨萎縮
6.壽命長、保養簡單
1.需要手術
2.對患者的口腔與生理狀態要求較高
3.價格較貴(普遍5-15萬左右)
4.耗時較久(除非一日植牙等特殊植牙方式)
5.比較不適合容易出現牙周病體質的患者
6.建議植牙後戒菸、戒檳榔

假牙選擇(二)活動式假牙

活動假牙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老人假牙。雖然在使用感受上,活動假牙的使用可以說是最不舒適的,因此很少年輕人在缺牙時願意使用活動假牙,可是活動假牙最大的優勢主要在於:價格便宜、使用限制條件低與適合大範圍口腔重建等等層面上,所以活動假牙在中老年缺牙患者中的使用率反而是極高的。

活動假牙優點 活動假牙缺點
1.價格便宜
2.製作快速
3.不需手術與磨牙
4.清潔簡單
5.適合大範圍缺牙使用
6.對患者的各種狀態要求幾乎沒有
1.異物感較強,剛使用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2.對口腔黏膜負擔大,一天不能使用太久,且容易造成口腔潰瘍
3.比較不適合單顆缺牙使用(誤食風險與容易造成鄰牙蛀牙)
4.長期使用會造成齒槽骨與牙齦萎縮問題
5.需要頻繁前往診所調整假牙
6.咬力較弱,比較容易意外脫離口腔
7.長年使用如果反覆造成口腔潰瘍,要小心口腔黏膜病變問題的發生

假牙選擇(三)固定式假牙

也就是所謂的牙橋,在三種假牙中,牙橋可以說是綜合了另外兩種假牙優缺點的存在。

使用牙橋不需要開刀,並且牙橋使用舒適度高、不會對口腔黏膜造成負擔,對於身體狀況差、不適合植牙的患者來說,牙橋可以說是保護日常生活品質的最佳選擇;然而牙橋的使用也並非沒有缺點,牙橋在構造上不適合使用於連續多顆缺牙處,並且清潔上也極為不便,長期使用如果沒有十分注意清潔,很容易造成蛀牙與牙周病問題的發生,因此普遍來說牙橋的壽命都很難超過15年以上。

橋優點 牙橋缺點
1.不用開刀、不會對口腔黏膜造成負擔
2.使用舒適度高、沒有異物感
3.安裝與製作快速
4.價格便宜
5.對身體條件的要求較低
1.需要磨牙
2.如果長期使用,被磨的牙齒容易受損、蛀牙,最後可能要拔掉
3.不容易清潔,容易導致蛀牙與牙周病
4.無法避免齒槽骨與牙齦萎縮的問題
5.牙橋壽命普遍較短(因為不好清潔與保養)
6.使用上對缺牙的位置與數量有所要求(不適合連續多顆缺牙與最後一顆牙齒缺牙使用等等)

台中植牙推薦- 張文信牙醫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假牙選擇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