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植牙後遺症很可怕?要如何避免植牙後遺症?

在植牙前,患者除了需要透徹了解植牙的費用與施作過程,另一項不可忽略的重點就是植牙後遺症。現在的植牙因為技術已日漸純熟,加上各類先進儀器的幫助,植牙的成功率可以說是非常高 (95-98%以上),但不代表我們不應忽視可能的植牙失敗風險。台中植牙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指出,臨床上有93%以上患者的植牙可以成功使用達10、15年以上無虞,但也有些患者植牙後短短2-3年就出大問題,以下讓我們了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植牙後遺症有哪些?

植牙後就一勞永逸了嗎?答案顯然並非如此,相反的,植牙少了牙髓神經與牙周韌帶保護,平時當有微小病癥出現是難以察覺的;當患者已經感受到植牙後遺症的發生,通常已經屬於嚴重症狀。那麼植牙的後遺症表現有哪些?

張文信牙醫指出,首先我們要先分清楚自身當下屬於何種狀況,並非所有後遺症皆屬異常。植牙本身就是侵入型手術,雖然過程中有麻藥讓患者免於感受疼痛,但傷口在術後麻藥消退之後,至尚未拆線前大約兩周的時間,會有術後正常的後遺症表現。而這些狀況包含了輕微的血絲滲出、輕微疼痛、瘀青與以及明顯的腫脹感,當術後幾天碰到以上狀況,其實不用過於緊張,只要有好好按照醫師指示休養,通常1-2周的時間這些不適感都會消退無蹤。

然而,若是患者在術後,有劇烈疼痛的狀況,甚至是植牙處上/下顎的麻木、或是嘴唇失去知覺,就屬於不正常的後遺症表現;有的還會引起鼻竇炎等併發症。再者,如果患者超過兩周以後,發現自己傷口仍未癒合,或是以上疼痛、滲血狀況沒有絲毫改善,甚至是傷口發炎流血,也需要提高警覺。以上是屬於術後常見的植牙後遺症,有些患者在術後很長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的植牙開始搖晃、有鬆動感,有的患者也可能遇到植牙直接斷裂、斷裂的狀況,這些都屬於可能的植牙後遺症,當發生以上狀況,切記要盡快回診,才能讓醫師及早為您檢查,找出病因與治療。

為什麼會有植牙有後遺症?

會發生不正常植牙後遺症的原因眾多,我們可從植牙的整個過程來拆解其中發生意外的可能。首先是在植牙前,醫師需要對患者進行一系列縝密的術前評估,不少人都知道植牙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直接施作。除了需要確認患者骨質是否合乎條件,患者有無慢性病、服用骨質疏鬆與抗凝血等相關藥物也是評估過程至關重要的一環;當患者沒有如實告知醫師自身狀況,醫師也沒有評估正確,就貿然植牙,可能就會發生植牙術中風險增加,甚至是術後癒合不佳、骨整合失敗與植牙鬆動等狀況。

另外要知道的是,患者無論上下顎都分布著神經血管,在植牙手術過程中,醫師需要術前的治療計畫、導引板與監看系統來避開這些位置,以正確的角度植牙;但若是術中判斷失誤,就可能因此壓迫到神經,導致上述提到的術後劇烈疼痛與上下顎麻木狀況。

當完成手術後,患者需要好好休養、並維持好的保養習慣,若是沒有做到,術後由於傷口脆弱又尚未癒合,傷口撕裂、感染就是常見的狀況,造成的後遺症就是上面提到的:傷口超過兩周久未癒合、甚至發炎與滲血不止。再者,植牙之後能使用多久,考驗的也是患者的保養習慣,這包含了對其是否正確清潔與使用。當患者清潔習慣不佳,牙菌斑逐漸侵蝕植牙牙周,最後可能形成嚴重的植體周圍疾病,如植體周圍炎,導致植牙鬆動掉落;而患者吃東西時若硬物來者不拒,當植牙承受不住,斷裂就可能因此發生。

植牙失敗好恐怖,醫師教你這樣做

看完以上恐怖的種種植牙失敗狀況與原因,我們是否最好就不要植牙了?張文信牙醫表示,其實患者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就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植牙失敗的可能性。在術前,患者一定要謹慎挑選施作植牙的醫師,只有具備大量植牙成功經驗與專業背書的醫師,才能讓您擁有更高的植牙成功率,知道怎麼去安排、進行一個安全無虞的植牙療程。

而患者除了在術前需要如實告知醫師自身身體狀況,在術後也要勤奮的做好植牙保養,這包含術後好好的休息、等待傷口癒合,在之後的習慣上也要持續維持如一且良好的清潔與使用,將可能導致後遺症的風險降至最低;張文信牙醫也提醒,術後要記得定期回診,就算手術成功、術後有正確的保養,也難保不會有所疏漏,這時透過專業的牙科檢查,就可以及早發現可能的問題,對於降低植牙失敗機率至關重要。

台中植牙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植牙後遺症、植牙失敗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