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治療是什麼?權威醫師進行根管治療解說

許多人因為忽略日常刷牙清潔,讓牙齒沾染細菌,最後蛀牙乖乖到牙醫診所報到,聽見醫師詢問說是否要進行顯微鏡根管治療,究竟根管治療跟顯微鏡根管治療有什麼差異?什麼情況之下要使用顯微鏡根管治療呢?今天,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為我們解說根管治療是什麼。


顯微鏡根管治療是什麼?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醫師表示所謂的根管治療就是牙根內神經管被細菌侵入了,必須透過專業器具深入到牙髓腔中清潔、治療,每根牙神經管的粗細都像髮絲般細小,醫師必須在幽暗、微小的環境之下清理感染的部位,所以有些時候無法確定清理到多深入或乾淨的程度,過程中只能靠經驗與手感判斷是否確實。而顯微鏡根管治療是透過顯微鏡的放大,與強光的輔助,醫師可以清晰看見牙髓腔的狀況,包括牙牆面上的死角與細節,醫師都可以完整清除,比起傳統根管治療,手法確實可以精確許多。

與一般根管治療的差別在哪裡?

會使用根管治療,就是因為蛀牙已經到非常深入的牙髓腔中,醫師透過工具把牙齒打開,再把感染的地方清潔乾淨,傳統的治療方法醫師無法使用肉眼看見牙齒內部,所以許多醫師做根管治療時都不會看著牙齒,因為很難用肉眼就看見牙神經管,僅能憑著手感盲作,這也導致許多根管治療會失敗的原因,醫師無法100%掌握牙齒的狀況

在什麼情況下一定要顯微鏡根管治療?

按照根管治療的方法,使用顯微根管治療一定有加分,但是健保目前無法給付這麼好的設備,再加上顯微根管治療需要完整訓練的醫師,所以大多真所都還是使用傳統的根管治療方式。既然在健保的限制下,不能每個案例都用同一種治療方式,那什麼情況之下一定要進行顯微根管治療呢?

顯微鏡根管治療情形一

治療技術性非常高:例如根管裡面有額外的神經管、根管狹窄、角度有偏差、特異的構造、曾經根管治療過但是使用很粗的材料需要拆除,或是材料堵住牙髓腔需要移除才能看見後方的神經管。技術性困難的療程,就必須使用顯微根管治療,協助醫師判斷與執行治療。

顯微鏡根管治療情形二

感染程度很嚴重:有些案例儘管技術性不難,但是感染情況嚴重,就算是單根管、粗根管,但是根管都被細菌吃空了,或者之前治療犧牲掉齒質,導致感染程度提升,此時也需要使用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鏡根管治療後那顆牙齒就不會再蛀牙嗎?

顯微鏡根管治療算是一種清創清潔的療程,清潔完後牙齒會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雖然治療後牙齒會有缺損,但是牙齒是健康且無細菌的。如果沒有做好保護,例如:缺乏根管治療牙套保護或是高規格的日常清潔,牙齒結構還是有可能再次被細菌沾染,時間久了還是有可能蛀牙,根管治療或顯微鏡根管治療都是守護真牙的最後一到防線,日常高規格的清潔保護才是守護牙齒的不二法門。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根管治療過程運用高倍率牙科顯微鏡將細微的根管放大數十倍,同時提供醫師清楚明亮的視野,搭配使用先進TriAutoZX2無線智慧根管修形機,智慧探測根管深度、適時自動調整轉速,根管治療療程中幫助醫師更快速、精準地完成根管治療、更完整清除牙髓病灶,帶給患者相對低風險、高品質的根管治療。

如果有根管治療是什麼、顯微鏡根管問題歡迎撥打免費專線

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