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根管穿孔是什麼?根管穿孔就要根管治療嗎?

根管穿孔是什麼?比起蛀牙、牙周病、牙齦炎等等詞語,根管穿孔就顯得陌生了許多,根管穿孔跟根管治療有關係嗎?根管穿孔顧名思義,就是根管系統破了一個小洞,這個小洞非常小,單單一靠肉眼觀察或許根本不可能觀察的到,那這個破洞是不是放著不管就好了?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造成根管穿孔的原因有幾種,主要可以分為病理性與醫源性兩種原因,前者常見主要原因是蛀牙,後者主要原因是根管治療的失誤,但是無論造成原因是什麼,都不可以置之不理。


根管穿孔的原理是什麼?

根管穿孔講的簡單一些,就是根管系統出現不應該有的破孔,這個破孔必須要處理,否則會引起一些嚴重的問題。

會引起根管穿孔的原因,其實主要有兩種,分為病理性與醫源性的根管穿孔,病理性的根管穿孔,主要由蛀牙、牙根吸收等等原因造成,而醫源性的根管穿孔,主要出現通常是在根管治療時的操作疏失,因為根管系統雖然像水管一般,並非單純的細條,但是根管系統還是非常的細,只要一個不小心,都可能會讓根管系統出現意料之外的開口,這時候就會非常難處理了。

根管穿孔就要根管治療嗎?

根管穿孔大多都是會發生在根管治療之中,而如果是蛀牙等原因造成的根管穿孔,該怎麼做呢?

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大多還是要進行根管治療,但是在蛀牙疼痛的時候,其實很難判斷是什麼原因造成不舒服,所以通常一旦牙醫師判斷這顆牙齒狀況有點嚴重的時候,通常第一判斷就是根管治療。

雖然很多人都很排斥根管治療,但是根管治療其實並沒有那麼糟糕,比起拔牙處理,根管治療已經非常好了,能夠幫助患者盡量保留真牙,並且解決病灶,好好保養的話,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是能用非常久的。

至於其他方案,像是活隨保存的話,就不太有可能,目前活隨保存技術本來就不太成熟,加上本來對於一般蛀牙都無法100%治療成功,想要採用這種方式治療,要及早處理才有可能,如果等到劇痛、明顯蛀牙時才開始執行,執行成功率其實已經低上不少了。

如果是根管治療造成的穿孔,就會比較不好處理,二次根管本來就會比第一次根管的難度來的更高,加上還要去尋找根管破孔,如果醫師本身技術不是非常好,是比較困難的,所以一般會建議尋求顯微根管與根管專科醫師進行處理。

如果不是透過根管治療,有其他方式可能可以進行治療嗎?還是有。

如果已經知道了根管穿孔位置,而根管穿孔位置又接近牙根,可能會透過手術進行處理,但這種情況通常會伴隨著牙周組織的發炎、化膿,需要謹慎操作,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可以清理發炎處、清理的很徹底,比較能降低後續牙周再出問題的機會,但是如果換不是在後牙區等比較難觀察的位置,就比較少會用這種方式。

根管穿孔不治療會怎樣?

根管穿孔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有時候蛀牙如果引起了根管穿孔,基本上造成的結果大家應該都有體驗過,就是牙齒疼痛、搖晃、咬合痛等等狀況,但其實這究竟是蛀牙引起還是根管穿孔引起,是沒辦法分那麼開的;除此之外,如果根管穿孔發生在牙齒下方,也就是牙根處的區域,可能會造成齒槽骨吸收、牙齦化膿、紅腫的情況。

如果根管穿孔出現但不處理,不僅會使根管治療失敗,可能會持續伴隨著疼痛,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最後還是得拔牙。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根管穿孔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