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micro Dental Clinic

全顯微牙科治療×全瓷微笑設計×隱適美隱形矯正

牙齦囊腫、按壓會痛,是哪裡出了問題?

牙齦囊腫是一種比較少人會遇到的口腔疾病,通常會出現在牙齦處,又稱牙根囊腫。台中顯微根管治療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表示,牙齦囊腫是個一定要處理的問題,早期處理可以透過顯微根管的方式進行治療,如果已經病情已經惡化到了一定程度,則可能就必須動手術才行,但如果完全不處理,直到惡化到極限後才治療,那就有可能必須拔牙治療處置了。


牙齦囊腫、按壓會痛的原因是什麼?

簡單來說,牙齦囊腫就是牙齒下方的牙齦出現的鼓包,鼓包內可能會議一些病菌與膿液,一般情況下大多不會痛;一開始鼓包會在牙根處,並且非常小、可能從外部看不出來,直到慢慢積蓄髒污、雜質,接著鼓包就會越來越大,然後大到視覺上可以看出為止,鼓包可能會因為充滿膿液而呈現黃色的,有時候鼓包會自動慢慢消掉,但也有時候鼓包反而會開始疼痛,這是因為鼓包內的感染開始傷害到神經,如果不趕緊處理,治療會越來越困難。

有時候如果牙齦囊腫出現,並且尺寸已經不小的時候,這時按壓可能會疼痛,並且手感上會感覺軟軟的,不像一般牙齦感覺會硬硬的,顏色上看起來也可能會是暗紅色或是膿黃色,會呈現成這樣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牙齦囊腫可能會侵蝕牙周,導致齒槽骨受損、被侵蝕,被侵蝕的位置可能會有瘀血與膿液,這時候除了神經受損導致的疼痛外,可能也會有膿液帶來壓力的壓迫感,造成不舒服的感覺。

牙齦囊腫不處理,最後可能要拔牙?

如果已經出現了視覺上明顯可視的牙齦囊腫,首先要提醒患者千萬不可以擅自戳破腫包,因為內部充滿了膿液與細菌,如果擅自戳破可能會感染,加上如果食物殘渣跑進去、未清除的話,就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後果。

如果及早處理牙齦囊腫,最簡單的治療方式就是透過根管治療,只要排除感染源、清除膿液,並不讓病菌再次入侵的話,通常問題解決了;但如果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就可能得進行手術排除,這時候不僅治療比較麻煩,術後護理也會辛苦許多。

可是如果到了這麼嚴重的情況,患者還是不願意進行治療的話,牙齒與牙周可能會受損到無法挽救的地步,為了縮小牙齦囊腫之後會對牙周造成的傷害,也為了保存剩下口腔健康的部分,可能就只能拔牙處理了,並且由於牙周受到了損害,有可能日後要植牙時,植牙前還必須先做補骨的手術準備。

牙齦囊腫推薦的治療方式-牙根尖根管治療

最輕鬆、舒適的牙齦囊腫治療方式,就是在囊腫出現早期,透過牙根尖根管治療來根除囊腫。

一般牙齦囊腫的形成原因,大多是病菌透過蛀牙入侵牙齒、一路跑到牙根,接著在牙根處發炎、化膿、擴散,最後導致囊腫形成,當然有時候也會是透過不同的渠道進入牙齒(例如:齒裂),但是大部分情況只要透過根管治療排除膿液與病菌,就能起到一定的治療效果。

如果是比較嚴重、困難的根管治療案例,或是二次根管的情況的話,可以試著尋找根管專科的醫師,或是透過顯微根管的治療方式來進行治療,不僅失敗率比較低,速度也比較快,後續也比較不會出問題,但要特別提醒的是為了保持根管治療的治療效果,之後的口腔清潔與牙套使用都是很重要的,否則日後還是有可能會再次復發牙齦囊腫問題。

台中張文信牙醫診所 顯微根管權威級專家

台中牙醫推薦–張文信牙醫診所,顯微鏡微創植牙過程運用牙科顯微鏡為醫師提供放大的景觀與清晰的照明,提高植牙精準度的同時能增加植牙成功率,且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可以大幅縮短患者恢復時間,並減輕術後紅腫、疼痛的不適感,提供患者一個舒適的植牙治療方式選擇。張文信牙醫診所有多位經驗豐富的植牙專科醫師,透過先進設備,幫助您解決缺牙的不便,恢復正常的飲食,迎來自信微笑。若您也有缺牙現象,請立即預約植牙諮詢服務,我們會為您做最妥善的安排。

如果有牙齦囊腫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免費預約專線:0800-008-817
預約表單:點擊我